【呓语】月亮和守塔人

——

——

致守灯塔人:

已经离开你所在的方位五十一天。

现在我正穿越传说中波涛汹涌的德雷克海峡,蔚蓝色的冰山漂浮在我身边,这里的海水寒冷而深邃,育养了无数海胆和磷虾,滤食的鲸伴随着虾群游徙,喷出高高的白色水柱。

这里的海域是多雾的,海雾太大了——很多时候,我的光照耀不到颠簸的帆船,桅杆的尖上没有旗子飘扬,没有夜晚醒着的水手在轻轻地为情人唱歌。我照耀着高大的黑色邮轮,一座不夜的灯火辉煌的城市,一座漂浮着的巨型堡垒。年轻的女子斜倚在玻璃舷窗前,白色的头纱,透明的手套,胸前插着一朵紫罗兰——大提琴与小号整晚地歌唱——我正越过他们的头顶向西边去,越过年轻和年老的大洋,白色的水鸟将迁徙的一群群影子留在我下方的波涛上。

我的光不能使生命成长。不能使一朵花为我开放,不能炙烤大地,不能温暖你的双肩——多少次我的手臂牵动着你的袖口,牵绊着你的双脚,一步一步,和着你落下的细密影子,踩着木制的窄楼梯上到塔顶去,点亮那唯一的一盏长明的油灯。看它的光芒如熊熊的烛炬照亮孤凄的黑色大海,我知道你在等一年一度的那艘船经过,等那个年老的牧师伫立在海风中,将他粗糙而温暖的大手放在你的额上,口中念着经文。哈利路亚——你的工作如此神圣,工作是有用的,你是身负使命的,勤勤恳恳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我只是经过——可是对于我来说那不是工作,我的灵魂有趣而无用,我知晓世界上一切瑰丽的秘密,未知的和已知的,死去的和未来的,印度人披着红纱的新娘,在沙漠的洞穴里熟睡的骆驼,海盗们的财宝,威尼斯又尖又狭长的小船在黄色的月亮下驶过玻璃花窗……

可是我并不知道这些拿来有什么用。安徒生的月亮会把故事讲给孩子听,那么你呢?你呢?在无眠的夜里,守望着灯塔的你,世界尽头的你,离我五十一天之远处的你……你会愿意听吗?

理智并不能使人幸福,艺术也不能让人变得富有——只有你,只有你,假如说我们之间还有一点点的联系的话——每夜只有一刻钟,当我经过你的枕边,抚平你微皱的眉心。吻你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寄星杪 | Powered by LOFTER